為期兩週十天的花大附小集中實習結束了,也許以前的我,會很感傷難過與不捨...。大學四年了,心境成長許多了...這次的我...並不感傷... ,連最後感性時間...我也是微笑帶過,沒說什麼感性的話,因為我知道.也深信... ,這群小朋友一定會平平安安的長大...去追求他們的夢想!所以我不難過,祝福他們^O^

那是一個晴朗的星期一,早上六點...嗶嗶嗶~~!!!鬧鐘響了,也許是實習的第一天
我又身兼生活教育組長,小朋友的安全"導護"工作由我來擔任守護神=.=因此特別戰戰兢兢,同時,也辛苦每天排班站導護的同學了^^。
7:10學務處簽到.披背心
7:20就定位
7:55撤導護
這樣日復一日,而第一天天氣很幫忙,讓我們的升旗很順利,校長致詞,實習校長致詞介紹各幹部及導師,結束升旗後帶回教室開始進行打掃工作,一堆小朋友圍著問我等等上什麼?到哪裡集合?因為我第一節上的是"體育課"!!!(OS:哪有人第一次教書上體育課壓!!!=.=)連名子都還沒記住就上戶外課,還好我馬上融入狀況
足球的教學還算順暢,沒有耽誤到進度,接下來第三.四節的課是我的國語課,沒想到平常講話很快且含滷蛋的我,上起課來竟像變了個人似的有模有樣。

中午吃完飯,12:40,我總要到學務處廣播:(學務處報告:現在是午休時間,請還在戶外活動的同學,儘速回到教室準備午休。有公務在身或是球隊的同學也請儘速到指定的地點集合,報告完畢!) ,還頗有感覺的,這樣日復一日,放學也是我來整隊集合放學,感謝老師的幫忙與指導,讓我能很順利的完成公務,這點在運動會時的全校集合整隊發揮到極致,許多老師都稱讚我台風很穩,也表現很好
呼~真不好意思。人總是要認真學習,慢慢去摸才會成長。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能獨自上台面對數百名師生,進而磨練自己,這樣的機會及經驗令我永生難忘。
總而言之,星期一因為課多,算是我最累的一天吧。

實習一個禮拜過去,第一個禮拜,我還是按照教案走,把進度完成。沒課的時候,如果批改的作業量還好,我會去看另一位夥伴上課並幫忙,但若是應付不及,我就會留在教室,邊改作業,周老師也會跟我聊天討論,因此幾乎就留在教室和老師討論。我很喜歡跟周老師聊天的感覺,老師總是給我很多意見還有啟發。我喜歡他一直丟問題給我,讓我去思考。還有他思考的角度以及處理的態度讓我相當佩服。往往聊到放學時間我必須去執勤我才結束對話。

從第二個禮拜開始,星期一的兩堂國語課,我融合了很多,並以自己的方式去上
,兩節課的時間,我把一個禮拜的進度上完了,後來老師說我上的很好。先把目標(如何作才能讓孩子學習更有效率?)確定,再去想如何教,最後是實行,我照著這個思考模式去做,於是乎~~~然後接下來幾天的國語課,我再慢慢補充其他東西。這樣的經驗讓我建立了自己的上課方式,這是很難得的實務經驗
,自然課也是很彈性的去上,感謝老師們都放手讓我去作。
第二週的實習體育競賽,有大隊接力,趣味競賽。因為我擔任司儀(想不到吧...科科) ,大會的流程,必須由我來掌控。由於新手上路,一開始表現差強人意。但還好漸入佳境,哈阿~~給自己打70分,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,雖然我們班兩樣競賽都是第一名(倒數的=.=),但是盡力就好,周老師說本班不在意那個。當然這是一個凝聚班級向心力的方式。但是教了好幾年...結論是:點到就好... ,否則可能會造成班級間.班級內的"仇恨"...,想想相當有道理,這些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。

星期五是同樂會,利用我的國語課,還好我提早上完,不然滿堂。小朋友真可愛,講的笑話笑點很奇怪,但是笑點很低的我還是大笑。

附小的小朋友都很貼心,每天都會來幫我整理作業,依序排好並告訴我誰沒交,真的窩心。調皮的小朋友也是相當可愛,雖然常被罰站,但相信他們本性還是善良的,只是坐不下來罷了。而老師也會跟我說很多小朋友的現象,去探究原因,會發現很多,家庭因素很關鍵,作老師的能力有限,只能盡力去「拉」,一開始老師跟我說這個「拉」字,我不太懂,隨著時間逐漸明白,我知道作老師的要去幫助孩子。同時也要兼顧全班的同學,更有一些行政要處理,其實真的很累,當導師確實不容易呀。


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應該是,原本以為喉嚨會啞,但卻沒有,反而更健康。真是慶幸!兩個禮拜的實習,讓原本對教學態度還好的我,教學熱忱又提升了許多,不免讓我想好好思考未來。而從一些老師的回饋中得知,老師覺得我具備了身為一位教學工作者應有的條件與特質,無奈大環境的艱困,但老師相信只要認真去努力,可以的!真是令人雀躍。

而令我遺憾的是,由於每天都要執勤的關係,早自修、午休、放學前的溫馨時間,我幾乎都不能留在教室陪小朋友,這是讓我感到遺憾的事。

離開的時候...收到了很多卡片
打完心得...我才感到難過...謝謝你們...
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你們的...


~*Forever五信*~劉老師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e93b1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